What's new

History of China

Chinese history i like include three kingdoms period and Kublai Khan.

Oh and when the Mongols invaded.

Lu Bu !

LuBuCG.jpg

I think what he means by "hundred countries" actually is "a hundred Viet /Yue" in Qin dynasty. "A hundred Viet/Yue" was what Qin dynasty called all the tribes in southern China as a whole. The Viets today are descendants of a single tirbe. I dont see any more kinship between Vietnam and the "a hundred Viet/Yue". It is a baseless conclusion that the "a hundred Viet/Yue" turns out to be Vietnam.

It could be.

In, around or even later than Qin, South was a generally very uncivilized area compared with the Middle Land. The South only possessed preliminary technologies such as planting rice in paddy fields, etc.

南蛮means "Southern Barbarians". That's what it was.

I tend to believe that today's Vietnam might be formed from a couple of ancient "Hundred Viets". Maybe.

The hundreds yue are different from the vietnam today. Infact the name vietnam itself means 'south of yue'

Do you mean today's Viet Nam is "South of Hundred Yue"?

Viet Nam could also mean Yue in the South.

About Yue, here is another story:

越国
古国名,姒姓。相传始祖是夏代少康庶子无余,由浙江的原始居民越族建立,其核心在绍兴会稽山。

7c5fcc1b56b97cc3ad6e75c0.jpg

If you look at Dai Viet map posted by some hilarious Viet friends recently, you'll see it covers this Yue State.

There could be an overlap of people in those regions. Viet ancestors includes Qin soldiers, sent by Qin Shi Huang to maintain order in newly conquered territories. When Qin dynasty collapsed, the general in charge of viet territory decided to make himself king and his troop choosed to stay where they are instead of returning north. The new king of vietnam made a deal with the first emperor of Han dynasty to be an independent tributary, at least at the start.

Vietnamese today are successors of the remnants of those called "Hundred Yue". In ancient time when the Han's civilization spread out from the Yellow delta to the Yangtze delta and southward, those "Hundred Yue" people live in the Southern of Yangtze river have been defeated one by one. Part of them still lived in and integrated into Chinese, the rest moved to the South of today Vietnam.

But the "Yue kingdom" in the Warring Stated period got nothing to do with Vietnamese.

"Vietnam" does mean: "country of the Viet people in the South"

Star√ation;1892504 said:
Vietnamese today are successors of the remnants of those called "Hundred Yue". In ancient time when the Han's civilization spread out from the Yellow delta to the Yangtze delta and southward, those "Hundred Yue" people live in the Southern of Yangtze river have been defeated one by one. Part of them still lived in and integrated into Chinese, the rest moved to the South of today Vietnam.

But the "Yue kingdom" in the Warring Stated period got nothing to do with Vietnamese.

pure nonsense``modern vietnam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ncient chinese 'bai yue' people,

a han chinese name Zhao Tuo went to modern northern vietnam and created Vietnam, and Vietnam in Chinese means a land south to the Yue (not country of the Viet people in the South, thats a chinese language drop out interpretation)

because lack of their own history so vietnam had to steal the chinese terminology of 'yue'='viet' to boost its own subjective history.

Star√ation;1892504 said:

I dont think so, Vietnam is basically a geographical term while Viet and Vietnamese are sociological ones, so "country of the Viet people in the South" does not mean "Yue/Viet kingdom" got nothing to do with Vietnamese.
I have read The Ancient History of Vietnam by Dao Duy Anh, the remnants of "Yue/Viet Kingdom" fled to and scattered southern of Yangtze River. After the migration and civilization there is the term "Hundred Yue".
LuoYue as the ancestor of Vietnamese are probably some remnants of "Yue/Viet Kingdom", those lived in China either intergrated into Han Chiese or stayed autonomously in remote areas as Zhuang Chinese did. BTW, the Zhuang Chinese maintain their religion pretty well.

pure nonsense``modern vietnam has nothing to do with ancient chinese 'bai yue' people,

a han chinese name Zhao Tuo went to modern northern vietnam and created Vietnam, and Vietnam in Chinese means a land south to the Yue (not country of the Viet people in the South, thats a chinese language drop out interpretation)

because lack of their own history so vietnam had to steal the chinese terminology of 'yue'='viet' to boost its own subjective history.

Vietnam today is one of the "Hundred Yue/Viet", this is the something to do with, acient LuoYue people and Zhuang Chinese owns the broze drum culture.

Viet Nam and Nam Viet are totally different in Chinese, just like Africa and South Africa.

Vietnam today is one of the "Hundred Yue/Viet", this is the something to do with, acient LuoYue people and Zhuang Chinese owns the broze drum culture.

Viet Nam and Nam Viet are totally different in Chinese, just like Africa and South Africa.

thats why those vietnam i said they were talking nonsense about vietnam is the authentic desendants of ancient 'bai yue'```they need to steal some chinese culture/identity to boost their pony history`

The modern Vietnamese is the descendant of Luo Yue, but their ancestors never once lived within the territory of the modern China.

The modern Vietnamese is the descendant of Luo Yue, but their ancestors never once lived within the territory of the modern China.

I beg to differ completely the second part: "but...".

There are many research works. Let me just quote this blog. I think it may not be 100% accurate, but is mostly what we know so far. It's pretty long, but I enjoy spending time on it. :agree:

雒越是个伟大的民族 ?????????_???_????

第一节 百越释义

族称,是研究一个民族的首要问题。对族称的不同理解,对其历史和文化的研究,将会得出不同乃至截然相反的结论。

雒越,作为族称,史前就已经存在。春秋战国之前,统称为雒越或“于越”。公元前333年,楚灭越后,越以此散,越国王室的一些成员及部落首领,各自率部散居东南沿海、西南山区,于是出现了许多部落与国家,形成“扬汉之南,百越之际”的局面(《吕氏春秋.恃君篇》)。 (Note by gpit: "公元前333年,楚灭越后" this Yue is the Yue kingdom of Warring States that was in today's Zhejiang province, which annihilated Wu Kingdom in Jiangsu province via 卧薪尝胆, etc. :bounce: For 楚灭越, see http://www.dfzb.suzhou.gov.cn/dfwh/195525.htm).

在诸多的历史学、民族学典籍中,对“百越”有许多不同的称谓,常见的有:雒越(骆越)、于越、扬越、濮越、荆越、瓯越、吴越、闽越、赣越、滇越、东鶗越、夷越、南越、东越、巴越、夔越等。对越人的称谓有:夷人、雒民、更民、荆民、黎民、苗民、濮人、庸人、僚人、俚人、旦人、伶人等,这些称谓缘何而生?含义如何?有何相干?其中哪个称谓是百越民族的族称?笔者拟从人类学、历史学、民族学、民俗学、语言学的角度和材料进行诠释,并重点对“夷越”、“雒越”、 “濮越 ”“更越”(今侗族)进行研究。

扬越,也称“扬粤”。扬州是古九州之一。《尔稚.释地》说:“江南曰扬州。”今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皆古扬州之属。古扬州之地为越人所居,故曰扬越。越国亡后,部分扬越人离开会稽这个越国的政治中心,迁居汉水、湘江、沅江、资江、澧水、赣江流域。与原居在这里的越人“荆蛮”融合,成为荆楚之地的主体民族,“荆蛮”一名逐渐取代了扬越之称。

吴越。 周初,古公颤父(太王)长子吴太伯居今江苏无锡梅里,至十九世孙寿梦始兴盛称王。春秋时期传至夫差,建都吴县(今苏州市),后因江苏简称为吴。

吴越,一指吴国,二指吴地之越人。吴国和越国之民都是百越民族,历史上吴越并称,据《史记》记载春秋时期的吴国“自号勾吴”,勾与瓯、吴与雒音近,可能是百越支系“瓯雒”的不同译音。但两国互相敌对,互动干戈。春秋时,越王勾践败于吴王夫差于会稽(今绍兴市)。为使吴王退兵,勾践命范蠡求得越女西施进于吴王,吴王许和。勾践生聚教训,卧薪尝胆,发愤图强,到春秋未末年(即公元前473年)终得灭吴。

闽越。古代居住在今福建和浙江境内的闽人,因分七族,故有七闽之称,后

因简称福建为闽。

何为“闽人”?《周礼.夏官.职方氏》说:“辨其邦国、都、鄙、四夷、八蛮、七闽、九貉、五戎、六狄之民。”这里的“四夷”、“八蛮”、“七闽”、“九貉”等都是对百越诸族的鄙薄之称。许慎《说文解字》注:“闽,东南越,越夷蛮之国也。”又说:“南方曰蛮,闽蛮之别也。”,并将“闽”字的部首列入“虫”字部。可见,闽,就是蛮,七闽就是七蛮。闽越又称东越。《史记.东越列传》中说:“东越人猛悍”。也含蛮之意。闽越分部颇广,秦汉时,“东及今台湾、澎湖诸岛,西则威力所屈以直达于赣东北等地。”(见罗香林《古代百越分布考.闽越》)。

闽越人是南蛮北上而定居闽地的土着民族。公元前334年,越王无疆被楚威王打败后,无疆的儿子玉率领一支船队从海上南下进入闽越之地,随后又陆续迁入许多雒越移民。这些同宗同祖的越人融为一体,玉成了闽越人的头领,传至无诸号国立王,建立了闽越国,自封闽越王。无诸有复兴越国的强烈欲望,他步勾践“卧薪尝胆”之举,构筑东冶都城,加强南北军事工事,发展经济,打造战船,很快增强了实力。公元前138年,第三代闽越王郢出于扩张领地和势力的需要,举兵围攻东瓯,汉武帝出兵救援东瓯。公元前135年,郢又乘南越王赵佗病殁,发兵攻击南越。这两次举动引起了汉武帝的警觉,遣王恢和韩安国从南昌和绍兴出发,兵分两路夹攻闽越国。为保闽越国完整无损,郢的弟弟余善说服众臣,遂杀郢。汉武帝封余善为闽越王。余善貌合神离,反汉复国之心不死。余善不除是后患。公元前119年,汉

武帝再次发动灭闽之战,兵分四路,陆海同时进攻,闽越国终归于汉。

南越。中国历史上有“北胡南越”之说。南越是对中国古代南方越人的总称。这里所说的南越,是指古代居住在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湖南、越南的越人。《史记》写作“南越”、“南夷”。《汉书》写作“南粤”,其意相同,后因此简称广东为粤。

在南越人群中,有雒越(骆越)、瓯越等诸族。这些自古以来就生活在这里的土蓍民族,后来演化为现在的壮族、侗族、黎族、苗族、瑶族、佘族、水族、仫佬族、布依族等族类。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原七国后,命屠睢为主将、赵佗为副将,率50万大军南征百越。岭南、岭西今为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湖南、贵州、云南之广大地区,是雒越人的领地。秦军兵分五路进军南越,一路沿湘江而上,一军守九巍之塞(今湖南江华县境)。一路沿珠江而上,一军处番禺之郡(今广州市)。一路沿赣水而上,一军守南野之界(今江西南康县境)。一军结余干之水(今江西鄱阳湖以南)。一路沿沅水而上,一军塞镡成之岭(今湘、桂、黔三省边区三省坡地区)。从五路大军的布局来看,是合围雒越人集居的湘、桂、黔三省边区,重心是镡成之地。古镡成之地包括今湖南西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东南部。秦军从东、西、中压过来,雒越人边打边退,最后集结于镡成之岭的“丛薄”之中。镡成之岭雄奇险峻,沟壑纵横,原林莽莽,有许多“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要隘。秦军为攻破镡成之岭,在镡成之岭东面的兴安县俢筑工事“灵渠”,沟通湘江与珠江水道,以增强兵力和物资运输,保障战事需要。在镡成之西则控制沅江流域,其战略可谓周密。但雒越人凭借镡成之岭的险峻地势和原林,闭关据阨,坚决抵抗,与秦军激战三年,秦军初胜,斩雒越王泽于宋。雒越人不甘失败,“莫肯与秦虏”,依旧顽强抵抗,并推举一位英勇善战的桀俊为首领,在他的率领下,一面坚守镡成之地,一面进攻荆楚地区的秦军,“夜攻秦人,大破之,杀尉屠睢,伏尸流血数十万。”(见《淮南孒》卷18《人间训》。秦军三年不解甲驰弩……与越人战。”但秦军始终未能打过镡成之岭,也未能征服雒越人。秦越之战,是秦始皇统一中国战争中规模最大,损失最大,时间最长,也是最后的一次战争。秦军战败后,不得不采取“亲和”收买”政策,封越人部落首领为王,在今广西地区建立桂林郡、象州郡、南海郡。秦军副将赵佗流落南越之地,当了龙川县的一个小小县令。秦朝灭亡后,赵佗凭借秦军的余部兼并桂林、象州、南海三郡,于公元前203年另立“南越国。”自封“南越武王,”与汉

朝相对立。公元前112年,汉武帝调遣10万大军进攻南越,经过一年多的激战,终

于攻破南越国都城番禺的城北石门,平定了南越国。之后,汉武帝将原来的南越国

属地设置了南海、苍梧、郁林、合浦、交趾、九真、日南、珠崖、儋耳九个郡。在秦越战争中,南方各地的雒越人纷纷逃迁到武陵郡的镡成县地和桂林郡的融州县地,与土着的雒越人融为一体,形成了湘、桂、黔边区“不服王化”的独立王国。

东鶗越。史称江、浙一带为内越,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台湾、香港、彭湖诸岛为外越(见《越绝书》卷二卷八)。《汉书.地理志.下.吴地》记载:“会稽海外有东鶗人,分二十余国,以岁时来献见云。”。“海外居住的疍人,分布在澶州和夷州等海岛上,其称为东鶗人。”(罗香林《唐代疍人考》上篇)。海外指的是外越地区,确切地说是指福建、广东、浙江、广西沿海诸岛。东鶗人是水上人家,以渔为业,常居舟中,漂泊生涯。笔者在2OO8年10月到海南旅游,发现三亚猴岛下的海湾 里有一个非常壮观的“海上舟城”,城市功能齐全,“大街”、“小巷”整齐有序。“楼台”建筑栉次鳞比,城里住的都是古代疍民,现在称黎族。对疍人(也写作蜑、旦)的流源,史学界、民族学界有不同观点,有的说古南越语称艇为“疍”,疍是艇的音译。广州市滨江街文化站长谢棣英认为:疍可能是战争的败落者逃到海岛上避难的越人。这个观点是可取的。公元前333年的楚越之战和公元前223年的秦越之战,均有许多越民从内地逃到“海外”避难。为此,楚、秦王朝均采取“禁海”政策,防止越人外逃。同时还采取“徙民”政策,将沿海之越人迁到江淮地区加以控制。春秋时期,荆楚之地有“伶人”、“仡覧”人(也写作敢、榄),“疍”与“览”谐音,“疍人”可能是从荆楚之地逃往沿海诸岛上躲避战祸的“仡览人”。

东鶗原写作“东鯷”,“鳀”字可能是“鶗”字的误写。“鳀”字,现在汉语解释为是种长三寸到四寸,侧蝙,腹部呈园柱形,眼口部大的一种小鱼。而古汉语则说 “鳀”是种大鲨鱼。许慎的《说文解字》注:“鮀,鮎也。”毛传皆曰:“鲨鮀也”,“鮎别名鳀”。可见古代的“鳀”字是指鲨鱼无疑。越王勾践说越人“水行而山处”。东南沿海越人以航海、渔猎为生,经常出没于大海波涛之中,生死难卜。殁于狂风恶浪之下,葬身鲨鱼口腹之中的事常有发生,故勾践对越人的航海辛酸史有一段悲壮的感赋:“越国西则迫江,东则薄海,水属苍天,下不知所止。交错相过,波涛濬流,沉而复起,因复相还。浩浩之水,朝夕既有时,动作若惊骇,声音若雷霆,波涛援而起,船夫不能救,末知命之所维。念楼船之苦,涕泣不止。”(《绝越书》卷四)。一部航海的血泪史,世世代代刻骨铭心。因此,他们不太可能以大鲨鱼来作为自己 ....

第三节 雒 越(母权时代的自称)

百越的“百”字,是明其越人族类之多,“越”才是族名。对“越人”的由来,历代学者们有不同的解释。

一是因地名而得族名说。一说珠江古代叫“越河”,越人是最先生活在这里的民族,故叫“越族”。二说广东广西称为“粤”,古代“粤”、“越”二字相通。《说文解字》注:“越于也,此假借越为粤也。”故百越又称“百粤”。先有地名然后有族名,还是先有族名而后有地名?既然越人是最先生息在珠江流域,就应该是先有族名才有地名,越河、粤地因越族而得名。

二是因武器而得族名说。钺,是越人发明的军事武器,夏朝夏少康死后,杼登帝位,他率华夏各族去打山东,有的负大弓参与战斗,有的负钺参与战斗。负弓者即称为“夷人”,负钺者即称为“越人”。这个说法显然是牵强附会。一个在当时掌握了冶炼技术,会造斧、钺、剑等武器的先进民族难道连一个族名都没有吗?如果说“越”是因为武器“钺” 而得名,那幺“钺”又从何而得名?天下万事万物都是人定的名,“钺”是越人的创造发明,越人把这种武器叫做“钺”,这才是符合情理的。
三是因迁徙而得族名说。越族是古老的民族,也是中华的主体民族。两万多年前生息繁衍在北部湾及南方山区,后来逐步往外迁徙。往东迁的叫“东越”,往西迁的叫“西南越”,往内地迁的叫“内越”,往海外迁的叫“外越”,跨过长江黄河北上的叫“夏越”。雒越人是一个征服蛮荒的民族,他们闯南走北,漂洋过海,“开拓浸广”(司马迁语),的确是一个跨越历史进程的伟大民族。因此有学者说“百越”是因南北跨越,到处开拓而得名无疑。从这个意义上来称呼越族倒是很捧的。但百越民族早在一万多年前就有了自己的族称,并不因为走遍世界才得一个“越”字,才有自己的族称。因此,迁徙说也只是一个意向性的推测。

四是因官名而得族名说。有资料说“于越”是辽代的官名,居于百官之上,是君主对功劳最大的臣子的奖尝。辽代9位皇帝统治了210多年,只有10个臣子被封为“于越”,“于越”之称由此而来。“于越”之称最早见于夏朝,是百越民族的最早族称,它与“雒越”是一个意思。夏朝与辽代相距两千多年,辽代的官名怎幺成了夏朝的族名?

五是因潮水涨落而得族名。此说的依据是《水经注》的一段记载:“交趾昔未有郡县之时,地有雒田,其田从潮水上下,民垦其田,因名为雒民。”这里说得很清楚:雒越是因种雒田而得名。潮水论者则说:潮水涨落的“落”字与“雒”字相通,“从”字与“越”字相通,从而得出“雒越是因潮水涨落而得名”的结论,这纯属无稽之谈。

六是因人名而得族名说。这是大学问家司马迁的说法,“昔者越先君无余,乃禹之世,别封于越,以守禹冢。”(《史记.赵世家》)。据《史记》和《吴越春秋》记载,当年大禹巡狩天下,回到大越,登上会稽茅山(一作苗山)朝见四方诸候,封有功,爵有德。越国开国之君无余名“于越”,是夏少康之庶子,为续大越香火,少康封其为越王,号“无余”。建都会稽。贺循在《会稽记》中说:“少康,其少子号曰于越,越国之称始此。”许多学者倾向于这种说法。若这些文献记载是真实的话,我们可以从中得出如下几点结论:

1、大禹巡行天下回到大越,说明大禹原是会稽一带的越人,属史书所说的“南越北迁”之民,大禹的民族成份应为“越族”。

2、禹巡天下,回到会稽“朝见诸候”,说明会稽是百越的政治中心。

3、禹崩后葬于会稽茅山是“落叶归根”。

4、封夏少康为越国君主,是为了续大越香火,说明虽然北上建立了夏朝,但仍然念念不忘自己的乡土,不忘自己的国家─越国。封夏少康为君主,有如现在的“派出”之意。

5、禹巡天下回到“大越”,反过来说北上的越人是“小越”,说明南方是越人的大本营,北上的越人是小部落。

6、以山西安邑(今山西省运城市夏县)为都的北方夏越国和以会稽为都的南越国都是越人建立的国家(下文另有详论)。

我们无法查实夏少康是不是叫“于越”,但我们可以肯定“于越”就是“雒越”, “雒越”才是百越民族的自称、始称。“雒越”早在2万年前就巳经存在。

“雒”,古音读洛、咯、骆、罗,侗台语读“雒”、“喇”。“雒”为何物?《说文解字》注:雒,忌鸟其鸟。忌其,雁也,大曰鸿雁,小曰雁鹅。《史记.赵世家》云:“小臣之好射其鸟雁、罗鹫。”魏.阚骃在他的《十三州志》中也称雒为雁。越人以“雒”为姓,以“雒”为族名,在史书上有许多记载。

“交趾未有郡县之时,土地有雒田,其田从湖水上下,民垦其田,因名为雒民。”(《水经注》卷31)。

“大越海滨之民,独以鸟田,大小有差,进退有行,莫将自使,其故何也。”(《绝越书》卷八)

“上虞县有雁为民田,春拔草根,秋除其秽,故越人奉为图腾。”(十三州志》张澍辑本)

东汉王充也在《论衡》中说:“苍梧多象之地,会稽众鸟所居……舜死苍梧(今零陵),象为之耕,鸟为之耘。”故历史上把原始稻作阶段称为“象耕鸟耘”。

“禹崩之后,众瑞并去,天美禹德,而劳其功,使百鸟还为民田……。”《吴越春秋》

侗族的《远祖歌》中也有详细的记叙:“仡览漂洋过海吃尽苦,落居到水甜土肥的好地方……湖水茫茫不见边,芦苇长到沙洲上,湖湾开田种水稻,良禽善鸟来邦忙……四月雁鹅来播种,五月仙鹤来插秧,六月秧鸡除杂草,七月银燕帮叮蝗,八月谷子金灿灿,九月十月剪禾忙。……”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雁鹅“有人道,人以为挚。”侗族《远祖歌》中说:仙鹤(上古时代鹤、天鹅也称作雁鹅)哺育“雒更”(即侗族)繁衍子孙,赐“雒更”以谷种,教“雒更”耕种,教“雒更”说话、唱歌、跳舞。“雁鹅有人道,人以为挚”,所以更民将稻田称为“雒田”、“雁田”,自称“雒民”。

“象耕鸟耘”是原始稻作时代,那幺,这个时代距今多久呢?考古发现是最可靠的证据。
湖南道县玉蟾岩稻作文化遗址发现的人工栽培水稻,经中美专家联合鉴定距今已有1.86万年。

湖南澧县彭头山稻作文化遗址出土的稻谷遗物,距今已有8000多年。

湖南黔阳高庙稻作文化遗址出土的稻谷遗物,距今已有7400年。

江西万年仙人洞与吊桶环发现的人工栽培稻扇形体硅石,距今约9000-14000年。

江苏高邮龙虬庄遗址出土的数千粒炭化稻,距今已有7000年。

浙江余姚河姆渡文化遗址,发现有近400平方米的稻草及谷粒堆积层,距今已有7000多年。

以上考古发现说明,百越民族种植水稻的历史已有1万多年,“雒越”是水稻种植的首创者。而夏朝距今只不过五千年。可见,“雒越”也不是因夏少康的雅号而得名。那幺,为何说“于越”就是“雒越”呢?

我们首先谈一谈夷越、于越、雒越三者之间的关系。

Today's Vietnamese are from Luo Yue. So, it is clear that Vietnamese people are the descendants of the Chinese, and like mixed with other racial.

In fact, Yue Kingdom is descendants of 禹 (when 禹 died one of his sons was looking after his tomb in Zhejiang and later became the king of Yue Kingdom), so Luo Yue is mostly 100% Chinese.

BTW, the more I read the history, the more I feel pity for those ignorant Vietnamese's posts of their history...

There are many research works. Let me just quote this blog. I think it may not be 100% accurate, but is mostly what we know so far. It's pretty long, but I enjoy spending time on it. :agree:

Today's Vietnamese are from Luo Yue. So, it is clear that Vietnamese people are the descendants of the Chinese, and like mixed with other racial.

In fact, Yue Kingdom is descendants of 禹 (when 禹 died one of his sons was looking after his tomb in Zhejiang and later became the king of Yue Kingdom), so Luo Yue is mostly 100% Chinese.

BTW, the more I read the history, the more I feel pity for those ignorant Vietnamese's posts of their history...

Maybe, since the ancient Bai Yue was also part of the Hua Xia tribes, so this could explain why the modern Vietnamese acquired a significant portion of the O3a haplogroup.

Vietnam historians better learn some chinese before going for their research and study, coz the reference either preserved in China or writen in chinese.
Anyway, the NanYue people have created a magnificent culture, surprisingly advanced.

Maybe, since the ancient Bai Yue was also part of the Hua Xia tribes, so this could explain why the modern Vietnamese acquired a significant portion of the O3a haplogroup.

They maybe or maybe not belong to Huaxia tribe, I would say there were integration of Huaxia descendants into Baiyue.

Back
Top Bottom